(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0日電)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,下會期將推動廢除特偵組相關修法,他還原特偵組法源設置不是民進黨的政策,前總統陳水扁反對,特偵組法制化是立法錯誤的憲政怪獸。 柯建銘晚間受訪表示,2000年7月1日成立「查緝黑金行動中心」,經過幾年查緝黑金行動中心預算約新台幣700萬元被前立委沈智慧刪除,當時檢察官到國會遊說將查黑中心法制化,在最高法院檢察署設立特偵組,特偵組的法源就是由這批檢察官擬定,當初提案人是前立委蔡啟芳,這是歷史的諷刺,當初提案設特偵組是蔡啟芳,如今提案廢特偵組是蔡啟芳的兒子、立委蔡易餘。 柯建銘說,民進黨第一次執政當時立法院朝小野大,法院組織法第62條文規定,檢察總長由總統提名,「經立法院同意任命」,他特別向當時總統陳水扁詢問,能否同意這項條文?陳水扁反對,認為同意權要經立法院一定不會過,後來提名謝文定擔任檢察總長事件就是如此,謝文定不願再被提名。 「法務部長要不要立法院同意,不必吧!為何法務部底下的檢察總長要立法院同意?又不是憲政機關又不是獨立機關」,柯建銘轉述陳水扁當時的說法,柯建銘說,因國民黨態度強硬,他告訴陳水扁,如不同意,總預算及後續預算審查都會被卡住,陳水扁才勉強同意。 他說,法案涉嫌違憲部分,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規定,特偵組所管的案件包括總統涉及貪瀆案件,但總統任職期間不受刑法訴追,且檢察一體,檢察官辦案不分大小等等,這根本不是民進黨的政策,是因查黑行動中心預算被刪,檢察官自寫法案請朝野立委提案,因立法錯誤衍生的憲政怪獸。 廢特偵組一事,柯建銘表示,民進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政策小組已經討論,上個會期原本要排案審查,因特偵組發動搜索中信集團而暫停,先處理轉型正義的議題,下會期將推動廢除特偵組一案,他認為這也是轉型正義的一環。105081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brunzjdd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